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汉上村:奏响“三部曲” 治出新变化

发布日期: 2023-02-03 14:52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年来,乐安县湖坪乡汉上村以创评“党建+治理强村”红旗党支部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乡村治理实际,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为抓手,探索实践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途径,推动构建党建引领、上下协同、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从根上“调”,激活基层治理模式。该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2018年,该村成立“玉芹”调解室,采取单独调解、联合调解、直接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立近五年,已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4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从本上“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为加快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该村经常邀请司法、法院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村举办“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组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村小组长及群众代表参与。培训班围绕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通过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民法典内容,共计培训500余人次,并通过他们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使法律真正走进各家各户。同时,以开展“移风易俗”、营造新风尚为抓手,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奢侈婚礼、攀比摆阔、铺张浪费等陋习,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氛围营造。

从点上“引”,优化基层治理效率。该村采取“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双孢菇种植产业,建成拥有22个大棚的双孢菇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带动29户脱贫户每户年增收4000元左右。在大力发展双孢菇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发展烟叶种植,2022年该村烟叶种植面积达220亩,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0.78万元。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村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生活越来越幸福。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