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市红旗党支部黎川县飞源村和福建省光泽县杉关村成立赣闽省际总关情联合党支部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8-16 16:11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乡村振兴局

8月14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3分31秒长时间报道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红旗党支部黎川县飞源村和福建省光泽县杉关村成立赣闽省际总关情联合党支部整合分散的旅游资源,通过共谋发展之路、共商发展之策、共享发展成果的创新发展方式,形成乡村产业振兴、乡村基层治理、乡村旅游品牌共同发展局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黎川县飞源村,坐落在赣闽两省交界处的武夷山脉中,与福建省光泽县杉关村隔关相望,“鸡鸣两省闻”,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当地产业发展、村庄建设、乡村治理相对滞后,边界矛盾纠纷愈发繁杂,很多事项涉及两省双边,成为了双边村党支部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厚村乡飞源村以创评“红旗党支部”为契机,以赣闽省际总关情联合党支部为抓手走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

筑牢“桥头堡”

两地聚拢民心,实现区域联动

联合党支部明确了“特色产品促乡村振兴、旅游产业促边界贸易、赣闽合作推经济发展、联防联调保和谐稳定”的三十六字服务宗旨,创新“资源联享、村务联议、产业联兴、治安联防、矛盾联调”的五联工作法,先后召开双边交流会50余次,讨论产业振兴乡村治理、社会稳定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事项120余个,有效聚拢了两地民心,实现跨区域党建共抓、产业共兴、村务共商、发展同步、民心共聚的新局面。

织密“治理网”

两地联防联治,实现区域稳定

  紧扣加强交流沟通、促进和谐稳定的初衷,联合党支部把化解两地群众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专门设立了联合调解委员会,推选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作为调解员,对群众诉求和矛盾隐患,探索“调解员受理、调解会处理、党支部管理”的德法融合新路径,织密了两地社会稳定“治理网”。2022年以来,共化解双边矛盾纠纷20余起,乡村治理取得新实效

念好“致富经”

两地共享资源,实现区域振兴

  联合党支部制定了合力打造国家5A级景区的建设规划,整合集体耕地、林地等资源,将两地红色兵寨、杉关古韵、梯田花海等旅游资源实行互联共享,建设集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构建赣闽边际生态文化“旅游圈”。旅游业的兴起,提高了双边村集体资源经营效益,也让深藏山里的绿色“土货”悄然成为抢手商品,不少福建商人纷纷选择到飞源村投资创业。飞源村仅靠特色产业——瓠子皮一项,种植户每年就可增收6000多元。2022年上半年,飞源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0万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4倍;杉关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比2018年翻了一番。进一步壮大两地村集体经济,同时为两地带动百余人就业。

在联合党支部和乡村振兴部门的有力引领下,飞源村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取得全面推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