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市政府文件
  • 索 引 号:FZ0001/2022-44377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抚府字〔2022〕28号

  • 文件有效性:有效

    成文日期: 2022-07-04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报告的批复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

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调查

处理落实情况评估报告的批复

 

市应急管理局:

你局《关于对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报告进行批复的请示》(抚安办文〔2022〕11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组对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的评估结论。

二、同意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组提出的工作建议。请金溪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评估报告》中提出的工作建议,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7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2021年6月3日,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2021年7月21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对事故调查组提交的事故调查报告进行批复。

根据《江西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江西省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赣安〔2020〕12号)文件,市政府成立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总工会、市公安局以及金溪县人民政府等单位人员组成的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组(简称评估组),对该起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一、评估情况

评估先后赴金溪县人民政府,金溪县应急管理局、金溪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金溪县政府、金溪县应急管理局及金溪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事故处理建议及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情况进行评估,并实地走访了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查看了企业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二、单位及人员处理落实情况

1.单位处理落实情况。事故调查报告提出金溪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向金溪县人民政府作书面检查,2021年6月30日金溪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就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向金溪县人民政府作书面检查。

2.公职人员处理落实情况。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对原金溪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张高进行诫勉谈话;对金溪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蔡建刚进行谈话提醒;对金溪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游忠程进行谈话提醒,2021年9月23日金溪县纪委监委均已按照程序落实到位。

3.事故责任企业行政处罚落实情况。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对事故责任企业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版)第109条的规定,2021年7月12日对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作出处2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该企业于2021年9月24日缴纳罚款。

三、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1.2022年以来金溪县委、县政府先后4次(2022年1月8日县委第7次常委会、2022年2月16日县政府常务会、2022年3月11日县政府常务会、2022年4月18日县委第13次常委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年初金溪县政府向县政府各部门及乡镇下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压实各部门、乡镇的安全生产责任。

2.金溪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事故整改和防范工作。一是在2021年6月15日印发了《关于迅速开展全行业、全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二是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和督导服务,对重点企业全覆盖进行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就发现的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服务,提高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3.金溪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事故整改和防范工作。一是2021年11月12日制定并印发《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集中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二是在工业园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增强企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减少安全风险隐患。                   

4.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开展事故防范和整改工作。一是抓好现场整改工作,更换存有安全隐患的卷布机。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完善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三是准备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金溪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有差距,未见制度文件或会议纪要。

五、评估结论

金溪县政府高度重视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处理和防范整改工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按照市政府批复的《金溪县江西金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6.3”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要求,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处理建议和整改建议,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六、下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金溪县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15条措施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70条具体措施,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要拿出更加过硬的举措、更加管用的办法,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金溪县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严格按照《江西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指导意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从责任措施、教育培训、监督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压实一线从业人员岗位责任,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3.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金溪县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重点督促企业从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等方面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通过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指导、约束企业自觉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4.建立信息互通机制。金溪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要与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以会议纪要或制度文件形式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将园区企业建设、投产情况通报给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

5.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金溪县各部门、乡镇要全方位、多层次广泛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宣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