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管理公开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 索 引 号:FZ0006/2022-44681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07-22

关于申请就业困难型社会救助咨询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民政局

问:

您好,关于对江西发布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中政策不清楚作出咨询:“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切实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7月15日前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6月份发放标准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对未纳入低保、生活困难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失败大学生,经本人申请,由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按照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4倍,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对于申请者应具备的条件,对于各地的申请联系方式(线上申请)或者地址,以及申请者提交的材料等等文中有提及。此外,是否赣服通平台上的社会救助申请路径一致?以及是否为同一类型的社会救助?具体如下图。
曾于3月和4月缴纳过社保,最终离职。后申请失业补助金,已入账5和6月份两个月各1000元。这是否符合申请该次临时救助申请?

答: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的留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对于您的反映,经调查核实,现作如下回复:

一、信访人所提出的问题

关于对江西发布公众号推送的文章中政策不清楚作出咨询:“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切实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7月15日前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6月份发放标准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对未纳入低保、生活困难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失败大学生,经本人申请,由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按照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4倍,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对于申请者应具备的条件,对于各地的申请联系方式(线上申请)或者地址,以及申请者提交的材料等等文中有提及。此外,是否赣服通平台上的社会救助申请路径一致?以及是否为同一类型的社会救助?具体如下图。

曾于3月和4月缴纳过社保,最终离职。后申请失业补助金,已入账5和6月份两个月各1000元。这是否符合申请该次临时救助申请?

二、信访问题答复

根据江西省民政厅 江西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赣民字〔2022〕40号)文件规定,“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6月份发放标准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指针对6月份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及事实无人扶养儿童等对象进行增发一个月生活补贴,无需进行申请。关于“对未纳入低保、生活困难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失败大学生,经本人申请,由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按照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4倍,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可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进行申请。

根据文件规定按照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4倍,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主要针对以下三类:

1. 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

2. 对未纳入低保、生活困难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失败大学生;

3. 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脱贫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根据需要直接按照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2~4倍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如有疑问,可致电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热线0794-8236083。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民政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