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林下飞出“金凤凰”

发布日期: 2022-05-21 08:38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工作人员正在把鸡蛋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林下放养的鸡在松林里来回飞跃。

从名不见经传的土鸡,到入选江西省赣鄱正品、赣抚农品、赣青优品品牌,临川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飞天凤”“上树鸡”到底有何特色?日前,记者走进该公司位于临川区嵩湖乡江下村的生态养殖园一探究竟。

驱车进入15000亩的生态养殖园,湿地松林郁郁葱葱,树下生长着杂交象草、黑麦草,成群的灰羽健腿“飞天凤”“上树鸡”正在树下追逐毛虫、啄食牧草。好一幅生态农业与发展共赢的真实画卷。

“一个现代化的大型养鸡场,只有兴建食物链,实现循环发展,才能既保护绿水青山,又收获金山银山。”龙鑫公司董事长周晶表示,作为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龙鑫积极响应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农业“百亿产业、十亿企业”龙头引领工程,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选优培育系列品种,建立了全景实时监控追溯系统,制定了林间放养优质肉鸡的技术规程,打造了“飞天凤”“上树鸡”“松林蛋”等特色生态品牌,抢占高端、绿色、有机生态农业行业市场,实现生态资源的经济价值转换,加快推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农业产业创新转型。

在生态食物链养殖模式下,该公司“飞天凤”年放养量达1500万羽。每天,鸡在松林里来回飞跃运动,飞行百米、行走万步,啄食松毛虫保护湿地松的同时,产生的鸡粪又促进湿地松和牧草快速生长,形成有效的生态食物链循环。同时,与中山大学合作研究微生物发酵技术,在鸡舍内铺设有锯末、稻壳、有益菌等物质的发酵床,鸡在发酵床内不断地抓刨,把刚产生的粪便翻盖到发酵床的中底部,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充分发酵。因此,鸡舍不仅不臭,还有一股淡淡的酒香味。

纯天然、原生态的“飞天凤”“上树鸡”“松林蛋”等系列产品经过严格审查认证,不仅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有机产品”“绿色农产品”的认证,“上树鸡”还被选为2014年国宴菜。生态健康的养殖模式成了天然的“购买导向”,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20多个省市,公司去年营收超10亿元。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继续支持农业企业技改贴息、新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和营销网络建设等工作,助力重点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羽鸡啄开了新“钱”景,既串起了乡村致富产业链,还成了江下村的“致富密码”。公司还与江下村合作建立“飞天凤”产业扶贫基地,由政府出资建设鸡棚,公司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的“五统一”方式,与农户签订养殖协议,并在购销过程中充分让利农户。此举既解决了本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带动3800余户农户养鸡,户均增收3.2万元。

此外,该公司积极响应“海智计划”,挂牌成立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首家江西“海智计划”生态养殖研发工作站,并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办龙鑫农业交流示范基地,定期派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农技知识和企业管理培训,每年组织十余次技术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技术人员及农户超5000人次,培育了先进的技术团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应对疫情冲击,该公司在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的同时,积极开拓线上市场,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立足特色有机产品,与双汇等头部深加工企业联姻,打造包含鸡肉丸、鸡肉肠、卤蛋及风味鸡肉酱等产品在内的深加工品牌“侏罗鸡”,将天然健康的品牌带入大众视野。同时,与上海天天鲜果等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他们的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并搭建冷链物流配送系统,及时将新鲜的产品送到消费者餐桌上,华东地区可实现48小时内配送到位。

如今,“飞天凤”“上树鸡”不仅有了规模,还畅销国内市场,成为本地养殖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它“飞”出了松林,成了发家致富的“金凤凰”。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