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工作计划及总结
  • 索 引 号:FZ0014/2022-47795

    发文机关: 市水利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12-29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办公室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水利局

2022年是我国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及省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以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补短板、强特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年水利投资突破55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宜水流域获批全国7个幸福河湖建设最大的试点项目,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1亿元。乐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模式、资溪县河权改革经验被水利部做为典型向全国推广,广昌县“五位一体”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管护模式在全省推广。全市新增水权交易11例,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顺利通过省级审查,水利改革领跑全省。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江河安澜”,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

我们牢记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全面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洪旱受灾损失连年下降,水旱灾害防御屏障不断筑牢。一是全力做好防大汛工作。今年1月1日至7月2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349毫米,比2021年同期多104毫米,比同期多年平均多35毫米。5月至7月上旬,先后经历数轮强降雨的袭击,造成了一定范围的内涝,由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靠前指挥,预防工作全面到位,主汛期总体平稳,共提前转移人口2381人,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二是全面做好抗久旱工作。7月20日至10月3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仅43.2毫米,创下1959年以来干旱天气历史之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93亿元,投入抗旱人数34.70万人次,投入抗旱设备6.42万台套,有效地减少了灾害损失。同时通过管网延伸、打井等多种方式缓解农村生活供水困难。当前,我们抢抓有利天气时机,落实各项蓄水节水措施。2座大型水库蓄水量4.89亿立方米,28座中型水库蓄水量2.93亿立方米。全市所有212处“千吨万人”及“百吨千人”农村规模水厂,均可保供到明年3月底。

(二)聚焦“水网畅通”,掀起水利工程建设热潮

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市级骨干网主骨架建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55.18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一是精心绘制“水网图”,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构建“815”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谋划总投资约500亿元、超千个水利项目。一方面,积极做优“水利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项目盘子,210个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成功入库。总投资249.95亿元,其中纳入今年省政府调度的21个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0.3%。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水网规划先行先试。编制《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网建设规划》《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网先行市建设实施方案》,谋划水网重大项目总投资1457亿元,其中2035年前投资1017亿元,正全力申创省水网规划先行示范区。二是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市22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开工223座,主体工程完工206座。唱凯堤涝区治理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开工127处,完成投资约7.68亿元。8个县(区)开展了城乡一体化先行县创建工作。崇仁县宝水渠已开工建设,东乡横山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项目进度超9成。4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完工。备受关注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疏山水利枢纽、乐安县江下水库扩建工程、金溪县仙源庄水利枢纽、广昌县水云水利枢纽工程等4座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其中疏山、江下水库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三)聚焦“秀水长清”,擦亮幸福河湖生态底色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河湖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全市河湖、水源地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100%,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孝义港、凤岗河(含梦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一是坚持综合施策,提升河湖品质。全市2591名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102163次,发现并解决影响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600余个。扎实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和碍洪问题治理等专项行动,共梳理排查各类涉河问题332个,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全市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23.1平方公里,重点预防保护面积47.5平方公里。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达标率稳步提升至95%,为全省前列。建成省级水生态文明村12个,全市累计建成省级水生态文明村80个。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建设幸福河湖。今年河湖长制工作的主题是幸福河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宜水幸福河湖建设成为全国7个之一全省唯一的幸福河湖建设试点,总投资3.6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50亿元,投资完成率近70%。在其示范引领下,全市其他10个县区全面启动幸福河湖建设,全部制定了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并实现开工建设。

(四)聚焦“集约高效”,激活水利行业治理动能

我们坚持建管并重,严格行业管理,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大力开展节水创建工作,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10个、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3个、节水型高校2个,市级节水载体65个,新增水权交易11例。二是深化水利设施运行管理。全力推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协同试点示范,有序推进崇仁宝水渠、广昌石咀灌区等5个灌区先行先试工作。全市1143座分散性管理的小型水库中,1128座实行专业化管护,管理水平明显上升。三是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及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共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666个。持续开展全市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涉砂行政案件110余起,处罚金额170余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万余元。四是持续优化水利行业营商环境。办理事项平均所需材料数压缩47%,平均办结时间压缩80%,所有进驻事项实现零跑动,在市本级“窗口单位满意度”测评综合排名第三。

(五)聚焦“党建引领”,打造全面从严治党高地

党史学习教育掀起高潮。到市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祭奠缅怀英烈”主题活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活动,孝义港水质治理全面完成负责事项,孝义港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反映良好。联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宣传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保护母亲河,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局机关支部、设计院支部51项个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逐项完成,全面办结。问题整改不断深入。根据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回头看”、省纪委省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书反馈意见,局党组将反馈的6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9个具体问题,提出了19条整改措施,现已全部完成。扫黑除恶常抓不懈。稳步推进市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常态化开展,纵深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今年以来,我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规划对接方面,存在“上热下冷”问题,责任传导不畅;前期工作方面,存在“等待观望”问题,超前谋划的主动性不够;项目建设方面,存在“快慢不一”问题,统筹推进的能力不强;行业监管方面,存在“不严不实”问题,质量安全控制的力度不深;水利改革方面,存在“前后脱节”问题,先行示范与全面推进协同见效不充分。这些问题亟需我们认真研究,以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的水利工作,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以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水利高质量发展,统筹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农村水利保障、水利改革创新,奋力开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富裕协调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牢牢守住水利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防线。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做足水旱灾害防御准备。一方面,持续优化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各级水旱灾害防御演练,加强水旱灾害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强化水库安全管理,强化工程调度运用管理,提升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水平,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的准备。二是牢牢守住工程质量安全防线。落实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行动。依法依规依职责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实现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巡查全覆盖。加强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范检测单位从业行为。加强质量安全指导与培训,提高基层质量监督能力建设,保障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加强水利市场建设与管理,着力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专业水平高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深化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建设市场秩序,确保水利建设质量安全。

(二)打好水利领域基础设施攻坚战,完善流域水利工程体系。坚持项目为王,科学谋划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充分发挥水利“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是确保列入2023年全市水利领域基础设施攻坚战的95个项目年底前开工率不低于95%,当年度投资完成率不低于80%。二是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全力申创省水网规划先行示范区 ,力争盱江灌区纳入“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力争盱江灌区纳入“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三是加强防洪安全保障。加快完成现有 22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开展病险水库“动态清零”行动。加快推进市低洲、宜群港,中洲堤重点涝区治理项目建设。四是加强供水安全保障。组织实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疏山水利枢纽、乐安县江下、金溪县仙源庄、广昌县水云等4座中型水库水源工程,推进宜黄县君山、南城高桥水库扩建等一批中、小型水库水源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五是加强生态安全保障。以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崇仁县、广昌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为引领,推进幸福河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推进东乡河生态治理,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和宜居环境。加大水生态文明村、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力度,打造1至2处水利风景区。

(三)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加快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保障。一是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协同试点示范建设,确保5个先行先试灌区于2023年底完成试点任务,形成可复制、高成效的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二是强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在推进2022年8个县(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南丰、崇仁、资溪等3个先行县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并通过市级验收。三是强化农村防汛抗旱保障。对3座小(1)型水库、3座小(2)水库、253座山塘,适时启动山塘及小型水库提升工程。四是加快完善农村水利设施。加快完成横山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实施金临渠等10余处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五是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配套完善农业供水计量设施。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重点解决农村门塘水系脏乱差问题,修复农村河湖功能。

(四)强化流域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提升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美好追求,助力美丽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建设。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实现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全覆盖。二是加强河湖管理。全面强化河湖长制,完善“河湖长+”机制,探索创新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紧盯河湖 “四乱”问题不放,持续巩固河湖整治成果。强化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因地制宜推进疏浚砂石综合利用,促进砂石资源可持续利用。三是加强水土保持管理。持续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年度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90平方公里。加强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强化对生产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检查,进一步形成高压监管态势。

(五)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用导向,深入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是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巩固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全面推行小型水利工程集中养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管护模式。二是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加强与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对接,充分运用省级信息化建设成果,结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水利行业实际情况,持续提升水利事务业务信息化水平。三是深化水利改革。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提升水利政务服务能力。探索抚河流域综合管理模式,发挥流域治水管水综合效能。不断畅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路径,实现水生态价值转换。不断深化水权改革,鼓励区域水权、取水权、灌溉用水户用水权等水权交易;完善合理水价形成机制,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城乡供水价格动态调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