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金溪30所特色品牌学校引领学子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 2022-12-02 11:47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年来,金溪县教体局积极探索“一校一品”特色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品位,促进全县教育内涵发展、优质发展。如今,该县30所具有鲜明特色品牌的学校,已成为30个立德育人高地,引领学子健康成长。

该局要求辖区内30所学校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改革、德育工作、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的教育资源优势,创建自己的教育特色品牌。

金溪二中通过“党员爸妈”关爱留守学生结对帮扶模式,开展建一个家、上一次门、连一根线、每天一问候、每周一活动、每月一生日、每学期一拓展“七个一”活动,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了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

金溪一中定期开设“国防教育”课堂,配合推出国防知识展;陈坊中小学每月推出“传承红色基因,爱我中华”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传播红色文化,2021年至今已开办课外红色讲堂6次;县实验中学将“校园文化建设”延伸至“科普知识宣传墙”,从垃圾分类到新能源利用,为学生提供生活常识;县实验小学“科技教育”月月谈,给学生打开科学知识“天窗”;锦绣中学“青春健康教育”、何源中小学“活力教育”、对桥中小学“阳光教育”等,在身心方面为学生传输“营养”;秀谷二小“书法教育”、心湖小学“珠算式心算教学”、仰山学校及双塘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多元化培育学生兴趣……红色教育、科普教育、健康教育、兴趣教育、象山文化等纷纷走进校园、走上课堂,开阔学生视野,增长学生知识。

以德带教,丰富和发展校园品牌的内涵外延。该局充分发挥“一校一品”的拓展融合功能和协同发展功能,重视以德带教,树起“五育”风向标,彰显“一校一品”新前景。

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锦绣小学打造“锦绣人生”教育品牌,提出“让每一个生命如花绽放”的办学理念和“构建花香、书香、心香洋溢的生命花园”的美好办学愿景;仰山学校打造“仰山教育”品牌,提出“乘贤自雅”核心理念,其内涵是“仰先儒之光,举智慧之山,做高雅之人”;琅据小学打造“玉品教育”品牌,提出“扬琅琚美德,育慧雅学子”办学理念;心湖小学打造“心湖教育”品牌,提出“明澈心湖,映照天地”办学理念和“一心一世界,一湖一天地”办学口号等。

同时,该县各中小学校加大“文道·生态美丽校园”建设力度,结合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乡土人情等,建设生态美丽校园。围绕学校的品牌定位、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各学校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开展特色活动,打造主题文化校园,营造浓郁的文化育人氛围。今年秋季学期,该县共引进紧缺专业人才106人,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毕业生21人,硕士研究生9人,全县教师的专业学识、综合素质得到了质的飞跃。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