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17/2022-35912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2-01-21

市商务局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的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4-8273175,邮箱:fzwm8282322@163.com,地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行政中心政府大楼B座207室。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商务局立足商务经济发展工作实际,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完善制度规范,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年来,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责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制定下发了《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切实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了对政务公开相关文件制度的学习,积极派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督促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业务水平。三是抓好整改落实。每周严格落实市公开办第三方测评整改任务要求,积极抓好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补缺补差。

(二)深化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透明商务

一是及时发布商务工作信息。充分发挥局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的载体作用,截止到目前,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75条, 涉及局招商引资信息、商品价格指数、年度工作报告、人大和政协委员的提案等,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切实做好“赣服通”4.0版等政务服务平台工作。以引导企业遵规守信、履约践诺为宗旨,以“区块链+数据+模型+场景”为支撑,完成了平台整体功能和架构的迭代升级,创新性推出了“赣通分”,并在政务、金融、社会、商务、现代流通等五大领域推出便捷应用和优惠权益,让诚信企业享受更优质服务。“赣服通”从3.0版升级4.0版,服务架构越来越健全,应用场景越来越完善,服务效能越来越强化。积极拓展电子证照的应用,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网上审批系统审核的高频事项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审批,同步新增电子证照的签发,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查询证照信息。三是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及时在网站上公开了一次不跑、证明事项、一次项告知事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围绕政策解读抓好政府信息精准发布。发布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贸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政策信息,加强了对商务领域相关政策的解读,重点解读了《江西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文件,切实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

(三)聚焦便民服务,做好群众互动回应

一是认真回应网络舆情。11月初,商务部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此话引出网友各种猜测,引起热切讨论。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在局微信公众号做好了回应,及时转发了上级的政策解读信息,妥善做好了群众的来电咨询工作,同时我局进一步加强了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和保供工作,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变化,切实保障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做好了12345市长热线交办件的办理工作,不断提高联系群众、解读政策和回应诉求的能力。二是做好民意征集与反馈。坚持决策预公开机制,重大项目、重要政策提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年内重点就《关于促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物流降本增效措施10条(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积极征求相关单位及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及时更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商务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不断扩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四是做好政民互动与交流。完善留言办理答复机制,实行交办、编辑、审核、答复闭环管理,2021年,共回应部门咨询投诉信息8条。积极利用媒体纽带密切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参加了美发美容节新闻发布工作等。

(四)聚焦行政权责,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是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公开了市商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做好网上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信息公开。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搭建的统一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局内行政审批项目实现网上办理,进一步规范办事服务信息公开。2021年局行服务窗口共接待办事咨询280 余人次,共审批并办结事项131件,办结率为100%,限时办结率为100%。二是深化财政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财政局要求,按照标准格式,主动公开了市商务局及下属单位2020年度部门决算和2021年部门预算,同时也对各项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和招标信息也进行了全面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三是加强了商务领域重要事项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局人事信息、物资采购、购买服务等重要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四是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制定市商务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及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分解以及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依申请公开文件)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多,主要是文字公开,利用图片、视频等新颖的公开形式不多,影响公开效果。二是公开有的不够及时。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主动公开信息不够。2022年,我们将严格落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在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升商务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