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04/2021-00328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1-01-25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抚府办字[2020]18号)、《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的通知》(抚府办字[2019]50号)文件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联系,电话:0794-8263401;传真:0794-8263401;电子邮箱:sj8263401@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展示教体工作成果

2020年,我局在国家级及省级媒体公开教育相关信息260篇,其中人民日报(周刊网、海外网)9篇,人民网3篇,中央电视台3篇,新华社4篇,新华网6篇,光明网11篇,中新社2篇,中国网1篇,学习强国1篇,中国教育报1篇,中国教师报1篇,凤凰网10篇,今日头条23篇,江西日报7篇,江西卫视两篇,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41篇,中国江西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频道44篇,江西新闻6篇,江西教育电视台4篇,江西教育杂志3篇,中国日报10篇,江西省教育厅8篇,澎湃新闻1篇,腾讯3篇,中国教育新闻网1篇,江西头条24篇,江西教育公众号13篇,江西省人民政府1篇,手机江西电视台3篇,经济晚报3篇,赣鄱头条3篇,香港商报网2篇,江西晨报网1篇,信息日报3篇,手机江西网2篇。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网”发布、更新信息1401条;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48条,微信“粉丝”增长至4万余人;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闻网、临川晚报等市级媒体公开教育新闻88条;设立由副局长担任的新闻发言人,主动接受各级媒体新闻采访。我局制作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发展专题片,广泛宣传和充分展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我局受理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有当面申请、网络申请、信函申请、传真申请等四种方式。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提升重大项目信息透明度

1.全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放管服”的改革,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和公示公开等相关工作。我们先后三次梳理并上报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系统、体育系统统一行政权力清单,其中教育类行政权力事项71项,体育类行政权力事项32项。制定了权力清单,明确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信息,并按要求上传至市政府网站公示,明确了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内容,并上传至市政府网站。

2.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今年,我局积极协调、处理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做好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督促各项目单位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要求,实行倒排工期、挂点作业、每周调度,加快实施进度。截至目前,各重大建设项目全面开工,总体进展顺利。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幼师高专新校区已全面竣工;临川教育集团三所实验学校已基本竣工并于今年秋季开学时全部投入使用;市实验学校综合楼已竣工并于今年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体基本竣工,正在推进项目后期工程;市第二实验学校教学楼和体艺楼已完成主体结构,综合楼、室内体育馆等的建设也已全面铺开。同时,我们积极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网等多种渠道对外介绍项目进展情况,让群众做到心中有数;在每一个项目建设工地,都按要求公示了项目基本情况、效果图等信息;积极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严格按照政府招投标程序进行管理,在政府招投标网和采购网上公布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采购信息。

3.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牵涉到千家万户。我们认真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对外公开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我局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了市教育体育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年度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加强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对有关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公开教育督导报告等内容。在公办学校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过程中,我局加大宣传力度,阐明政策法规,设置宣传专栏、开辟网络宣传、手机平台宣传、开通在线平台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此进行报道,增加了群众的知晓度。例如,及时公布义务教育划片入学工作程序和方案内容,并对划片和摇号结果第一时间进行公示,今年9月,共有2700人通过划片招生、电脑派位就读市属公办学校,各县区严格落实就近入学政策,群众点赞。

4.指导学校做好信息公开。我们经常对学校信息公开工程进行督查检查,并指导学校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要求,市属各学校都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配备了专门力量,有效的开展了工作。各市属学校都建立了门户网站,制定了阳光招生和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示了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各类收费标准,并按要求对招生、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信息依法公开,学校普遍设立了信息公示栏和宣传栏,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

(三)畅通信息发布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按照要求,我们在积极推进“五公开”的同时,主动公开我局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我们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开展政策解读,主动公开有关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一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我局主要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微信客户端”“网民在线交流”等主动公开的形式予以公开非涉密政务信息。二是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教育工作政策性比较强,我局在出台重大政策文件时,严格遵守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同步考虑同步制定,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舆论方面,把握工作主动权。2020年,局领导参与现场直播电脑派位1次。三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每年的就近入学是学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网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布信息,开展政策解读,深入群众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教育体育网等媒体上广泛刊发就近入学有关报道。同时,加强网络舆情分析应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定期收集汇总网络涉教舆情,对重点问题予以回复;认真做好问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民声通道、政务“12345”等有关网络上的舆情批示件的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在教育体育局门户网上设立专栏,方便群众留言和提出工作建议,并积极做好回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5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0

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

5561.1002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有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局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机关内部各科室之间联系,及时将各科室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除正式文件外,其他由我局生成的对社会公众有指导或帮助意义的信息也要纳入信息公开的范畴之中予以发布;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四是注意借鉴兄弟机关单位的好做法,收集新情况,总结新经验,继续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咨询和相关申请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职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广大社会公众服好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在坚持做好上述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地加强其他方面信息公开上报工作。例如通过“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网”主动梳理公开政府信息340多条。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做好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务公开各种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