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17/2021-00256

    发文机关: 市商务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1-01-21

市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抚府办字〔2020〕18号)提出的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4-8273175,邮箱:fzwm8282322@163.com,地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行政中心政府大楼B座207室。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商务局立足商务经济发展工作实际,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年来,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夯实公开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胡会华同志担任,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刘洪宇同志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及时督促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及时制定《市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健全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办组织开展的政务公开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做好补缺补差。落实市公开办第三方测评整改任务要求,及时开展政务信息公开问题整改,及时补缺补差。五是加强网站规范化建设,规范了局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和域名管理。

(二)加强主动公开,着力打造透明商务。一是抓好商务信息全面发布。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50条,采用141条,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突出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了“六稳六保”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信息的公开工作,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二是切实做好“赣服通”3.0版等政务服务平台工作,规范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申请条件、办事流程、承诺时限、及评价系统。拓展电子证照的应用,实现网上办事可提交电子证照,办理过程可网上查验。三是围绕政策解读抓好政府信息精准发布。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加强了对商务领域相关政策的解读,重点解读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等文件。

(三)扩大公众参与,着力打造开放商务。一是做好民意征集与反馈。坚持决策预公开机制,重大项目、重要政策提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年内重点就发布的《2020年度全市开放型经济质量考核评价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积极征求各单位的意见建议。二是做好舆情收集与回应。主动加强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回应了惠企政策、冻猪肉供应等民生领域重大问题,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及时更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商务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不断扩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四是做好政民互动与交流。局四级调研员陈春华,参加了市政府举办的“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措施”在线访谈活动,及时宣传解读商贸消费领域政策。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年内办结了5件群众的咨询投诉件。

(四)规范权力边界,着力打造阳光商务。一是建立健全了商务领域各项办事事项,切实提高便民度。2020年我局行政审批科服务窗口共接待办事咨询300余人次,共审批并办结事项85件,限时办结率为100%。二是加大资金使用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对各项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和招标信息也进行了全面公开。三是加强了商务领域重要事项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局人事信息、购买服务等重要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专职技术人员缺乏,在政务新媒体建设中出现了技术短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利用政务新媒体加强信息公开的能力,同时也使得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多,影响公开效果。

二是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要继续努力做到工作和信息步调一致。

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如下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好管理、决策、结果、执行、服务“五公开”的要求,加强与业务科室及下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督促公开涉及重大民生、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丰富信息发布形式,更深入细致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商务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