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 旅游英国威廉希尔公司

南城麻姑山景区

发布日期: 2019-02-01 16:31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旅发委

麻姑山,原名丹霞山,位于南城县西部,离县城约5公里。

麻姑山属武夷山系军峰山之余脉,主峰海拔1179米,面积46平方公里。相传麻姑在这里得道成仙,麻姑山因此得名。《名山志》说“中国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分布在九州四海,唯独麻姑山,既有洞天,又有福地,秀出东南。”

汉昭帝时,仙人浮丘公及弟子王、郭二仙就在丹霞山中修炼,在山上还遗有丹井和飞仙台。东晋时葛洪又来此山设炉炼丹,整理道教理论,将麻姑写入《神仙传》遗留后世。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道士邓紫阳修道于麻姑山,曾应玄宗诏入大同殿修功德,佐玄宗退西戎兵,深得皇上赏识。邓紫阳回山后,皇命兴建麻姑庙,赐号“仙都观”。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仙都观落成,供奉麻姑神像。麻姑仙女一手托仙桃寿酒(寓意麻姑献寿),一手撒米成丹(寓意赐福人间)。麻姑山也是我国东南佛教传播净土,历史上曾庙宇林立,香火旺盛,碧涛庵成为麻姑山佛教主要活动场所。

麻姑山文化底蕴深厚。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人称颜鲁公)在任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刺史时,多次登游麻姑山仙坛。大历六年(公元771年)4月,颜氏书兴大发,挥笔写下记述麻姑仙女和仙人王方平在麻姑山蔡经家里相会的神话故事,及邓紫阳奏立麻姑庙经过的楷书字碑,即《麻姑山仙坛记》。全文九百余字,笔力刚健浑厚,气势磅礴,被历代书法家誉为“天下第一楷书”。文天祥、李纲曾任仙都观主管,谢灵运、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晏殊、杨万里……相继登咏过麻姑山,现仍保存历代名人序、记、诗、赋900余首(篇)。

麻姑山风景区分为仙坛胜境、麻源三谷、丹霞福地、竹海松涛和醉仙湖等五大景区,1991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观有一溪、二洞、三瀑、四潭、十二泉、三十六峰等,秦汉以来就是我国东南避暑旅游胜地。近年来该县正在加快推进麻姑山风景名胜区建设,公布了《南城县麻姑山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五年实施方案》,力争在2019年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0年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今年6月,该县引进中交建设集团50亿元全面开发麻姑山,力争2018年试运营,2020年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