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18/2019-35943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9-01-11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根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抚府办发〔2018〕66号)的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27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人秘科联系。电话:0794-823356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科技工作和公众期盼,统筹推进信息公开,着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内容公开,通过线上先下等多种平台,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局面。 

(一)总体工作情况。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不断增强公开意识、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增强了行政权力透明度。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等工作均顺利开展。2018年以来,已累计在“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fzkjcxfwpt.gov.cn/)、“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科技”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jxfzkjj)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微信公众号共等平台发布信息 901条,其中 “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565条,微信公众号1450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544条。同时,市科技局在江西省科技厅网站、《江西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电视台报道信息100余条,扩大了全市科技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二)加强组织保障。我局对政务公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明确政务公开责任人员和队伍,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局系统建立了科技宣传信息报道组,科普宣传组,政务信息公开组等3个工作组,从相关科室、直属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具体承担全局科技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同时,在全市科技系统,建立了全市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队伍。

(三)开展制度建设。按照《条例》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开展工作,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程序等。同时,结合科技部门实际,建立了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落实、责任落实、责任人落实,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和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共公开各种栏目的信息有544条,其中概况信息类的信息8条,法规文件类的信息42条,发展规划类的信息14条,工作动态类的信息440条,财经信息类的信息6条,行政执法类的信息9条,公共服务类的信息25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无咨询互动类信息。 

在政策解读方面,(一)结合大力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在“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建立了专栏,在网上发布了《惠企科技政策汇编著》和省、市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政策文件,并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38条优惠政策中的之1、30、31、32条涉及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进行了专家解读。(二)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对市政府出台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专利技术 产业化特色主题工作方案》、《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等政策文件内容进行解读,同时同步利用“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科技政策进行了宣传,提高知晓度。

 

 

  五、行政复议、诉讼、申述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举报投诉。

七、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现行有关法规和规定,我局无行政收费目。   

八、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科技局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项目申报、成果奖励申请、“三公经费”使用及时进行了公开。特别是医疗卫生部门医务科研人员关心关注的市级指导性课题申报、立项和结题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推进各个环节公开,注重运用民意调查等方式,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在“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公开了指导性课题申报材料编写规范、申报具体要求、结题材料要求,并第一时间发布立项评审结果,受到了公众的好评。

我局下属单位市知识产权局结合科技工作实际,一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建立“双随机”(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机制。全面梳理本部门监管事项,将“假冒专利行为和假冒专利产品监督检查”作为随机抽查事项列入清单,将8家企业列为本级市场主体名录库,市知识产权局6名在职人员挂牌上岗,作为执法检查人员列入名录库,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二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文件精神,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依法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检查方式,强化跨部门协作配合,起草制定了“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草案)。《草案》经人秘科审核后,提交局党组会研究。经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了“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三是为增强有效震慑,提高市场主体的守法自觉性,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查处的3件假冒专利专利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将抽查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和“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本着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基本原则推行“双随机”抽查工作。建立本级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及“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一单”以及抽查工作细则、2018年工作计划;依法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检查方式,强化跨部门协作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增强有效震慑,提高市场主体的守法自觉性;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将抽查情况在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和市政府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向社会公开科研项目的立项、验收结果和资金安排情况等信息。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实简政便民、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通过政务公开与互联网融合,转变政府职能。

(三)是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统筹运用网站、政务微博、新闻报刊电视等渠道,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科技政务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2018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