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05/2016-13013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6-12-26 08:57:56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西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赣府厅字〔2016〕67号)精神,紧紧围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工作实效,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全面推进各项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和服务,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 推进决策公开。我局2016年以来,先后对拟出台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警务改革工作要点》等规范性文件在政府审议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账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草案,征求意见,吸纳社会意见。

2. 推进执行公开。紧紧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公安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并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公开,积极推动单位预决算及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向社会公开,目前,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公开我局预决算及 三公经费信息3条。

3. 推进服务公开。按要求下放了“剧毒化学品准购审核”事项审批权限,建立了公安网上办事大厅,让办事者在第一时间掌握窗口的办件信息,将被动咨询服务转变为主动告知服务,实现申报件的动态跟踪和提前告知服务。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办事、一网互通”的在线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行政公共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发展。截至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办事量达102475件。同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将各项服务事项进行公开,公开办事指南及行使权力的主体、办理依据、办理地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和所需表格下载等,主动接收群众监督,让群众不跑冤枉路。

4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切实承担起公安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如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反诈空间中的反诈骗信息及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中公安牵头落实的户籍政策信息等, 2016年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17条,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

(二)扎实开展政策解读。今年,进一步明确解读的范围、程序、形式、解读标准,在提请政府审议政策文件时一并上报解读材料、解读方案。我局围绕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对部分文件发布了政策解读。此外,做好国家、省政策解读的转载工作,解读的内容涵盖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除图解、文字解读外,还通过报纸、在线访谈、微信公众账号等方式解读,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在解读政策文件方面的作用,扩大受众面,提升决策的认同度。

(三)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对涉抚、涉警的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进行回应。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互动交流” “局长信箱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2016年以来,我局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及“局长信箱”等收到群众咨询投诉679条,办理670条,回复率达到98.67%。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分管局领导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罗会明负责此项工作,市局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市公安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分)局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各级各部门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为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力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加强与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做好统筹指导。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市、县两级均有专职或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五)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先后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强化领导责任,量化工作任务,明确考核奖惩,完善激励和制约机制;建立政务公开承诺办理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诺必践;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内容。

(六)积极组织学习培训。2016年5月16日至18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在市人民警察学校举办全市公安宣传和新闻舆情工作培训班。各县(分)局、局直各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和专(兼)职宣传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6月13日至17日举办全省公安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2016年7月11日至15日,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在北京举办了为期五天的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机关“党建+公共关系危机管理”专题培训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样兴和市局各警种负责人、各县(分)局政委、分管新闻舆情局领导以及市局负责新闻舆情有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2016年10月24日至28日,在吉安市人民警察学校举办了2016年全省舆情引导工作培训班。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锻炼了一只专业的信息队伍。

二、存在困难问题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实际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部门信息公开不规范,目录编制过于简单、粗放,公开的内容不够清晰,信息内容单调,在公布内容上缺少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的深度信息。三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因公安机关涉密信息、内部资料较多,不适合公开。四是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及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不能实行“一网办结”足不出户办好审批事项。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江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市政府办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层层落实责任。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扩展政务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全市公安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网上办事大厅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力度。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拓宽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四)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深入开展更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公众更多地了解政务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公安局

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