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 > 市政府部门
  • 索 引 号:FZ0018/2016-13027

    发文机关: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6-01-29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由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科技局人秘科联系。电话:0794-8233560。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科技工作和公众期盼,统筹推进信息公开,着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工作原则,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全面提升了科技管理部门的服务质量。 

  (一)总体工作情况。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公开意识、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增强了行政权力透明度。本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等工作均顺利开展。2015年以来,市科技局已累计在“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fzkjcxfwpt.gov.cn/)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科技”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jxfzkjj)共发布信息556条,其中网站441条,微博145条。2015年“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量比2014年信息公开量增长32.38%。同时,市科技局在江西省科技厅网站、《江西科技》、《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电视台报道信息60余条,扩大了全市科技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二)加强组织保障。为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我们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科技宣传信息报道组,科普宣传组,政务信息公开组等3个工作组,从相关科室、直属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具体承担全局科技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同时,在全市科技系统,建立了全市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队伍。

  (三)开展制度建设。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开展工作,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程序等,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向第三方权利人征询意见的机制,加大督办力度,认真处理每一件申请,做到及时便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共公开各种栏目的信息有353条,其中概况信息类的信息14条,法规文件类的信息44条,发展规划类的信息13条,工作动态类的信息267条,财经信息类的信息2条,行政执法类的信息6条,公共服务类的信息7条 。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现行有关法规和规定,我局无行政收费项目。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起咨询互动类信息均已答复。   

六、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推进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制定了市科技局权力清单41项和责任清单制度41项,在市政务信息网和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了市科技局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七、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信息公开的重点来抓,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项目申报、成果奖励申请、“三公经费”使用及时进行了公开。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上还建立了科技计划项目、知识产权、科技成果数据库,对历年获得上级立项的科技项目、获国家授权的优秀专利、获市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进行了公布。

八、广泛开展政策宣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2015年,以来,科技部、省科技厅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政策文件。市科技局一方面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另一方面也在局门户网站和微博平台广泛进行了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内容,并利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科技新浪微博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科技政策进行了宣传。

   九、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信息公开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缺乏专职信息员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向社会公开科研项目的立项、验收结果和资金安排情况等信息。    

二是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统筹运用网站、政务微博、新闻报刊电视等渠道,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科技政务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夯实制度和基础建设。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目标,切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6年3月9日